暮色晚歌

思追学琴08

08·双鹤听泉

双鹤听泉-谢导秀

思追儿今日又没学琴。

这曲子又叫听泉引,但是 觉得用双鹤听泉更有意思,也是个小曲子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null




  这一折腾已是亥时末,三个小的不可夜不归宿,蓝忘机顺手拎了蓝思追御剑便走。

 

  蓝景仪愣了愣,回头眼巴巴地看着蓝曦臣。蓝曦臣笑着把蓝修文也一并带上。

 

  蓝景仪扯着蓝曦臣的衣角欲言又止,一会想着自己先忏悔一番,一会又想含光君这般拎着人就走的模样,也不知道回去等着他们的是什么。

 

  “方才我们在金麟台议事,忘机用了传送符阵,现下怕是带不动你们这么些人。”蓝曦臣垂手揉了揉蓝景仪发顶,没头没尾地说了一句。

 

  “传送符阵?那不是消耗极大……啊!”蓝修文倒是听他大哥说过,以寻常门生的修为没三五个人可支撑不了这个阵法。

 

  蓝景仪也回过味儿来,顿时安心不少,转头又有了精力同蓝修文挤眉弄眼。蓝修文倒是瞬间理会,坚定地点了点头。

 

  身旁两人的小动作蓝曦臣自然看在眼里,倒也没多问,细论起来此事也并非大事,只看他们明日如何说辞。

 

  不多时到山门前,蓝修文自去歇息,蓝景仪磨磨蹭蹭往蓝思追身边凑。

 

  蓝曦臣点头允了:“我同忘机尚有事商议,你去静室照看好思追。”

 

  “嗯~”蓝景仪美滋滋地应了,扯了蓝思追匆匆行了礼便走。

 

  蓝曦臣看着两人背影,转头看着蓝忘机,神情微妙,“他们感情好,你不喜?”

 

  蓝忘机垂眸不语。

 

  “他们还小。”蓝曦臣道。

 

  “嗯。”蓝忘机应了声。

 



  待回到静室,两只小的已经窝在一起睡熟,两人挤挤挨挨,被子也被蹭地七零八落。

 

  蓝思追一人睡的时候被子向来规规矩矩地盖好,从不用考虑他半夜是否会着凉,蓝忘机有一瞬间想给蓝景仪下个定身咒。

 

  ……不知兄长都是如何带景仪的。

 

  蓝忘机给两人拉了拉被子,用了几枚小符咒把被角固定好,又在香炉里添了安神的香,抬手灭了烛火。

 

  次日蓝思追迷迷糊糊睁眼,看了看屋内的更漏,一个激灵瞬间清醒,欲翻身坐起。

 

  然后便觉出了异样,他似乎起不来。

 

  蓝思追懵了一会,发现被角的几枚符咒牢牢地钉在床上,身旁蓝景仪正睁着圆溜溜的眼睛看着自己。

 

  “……你可以挪出去的。”蓝思追真诚地建议。

 

  “不想。”蓝景仪哼哼唧唧道,“含光君把我们锁在这里,又不喊我们起来,为何不再睡会。”

 

  蓝思追道:“卯时快过了。“

 

  “是啊,无故卯时不起,我自己加五遍家规。”蓝景仪掰着手指数,“之前剩的半本《法华经》、五遍《溪山琴况》、十遍《神奇秘谱》和《龙吟观琴谱》……呃。”

 

  蓝思追噗嗤一声笑了出来,又叹了口气,指尖凝起一簇灵气,试着把被角的符咒给揭了下来。

 

  “哇~”蓝景仪一把抓住蓝思追的手,惊奇地看了半天,“你什么时候可以聚灵了!?”

 

  蓝思追莫名地红了脸,抽了抽手没挣开,只得道:“昨夜……大概机缘巧合。好了起来了,我们去议事堂。“

 

  “去议事堂做什么,”蓝景仪冲着蓝思追眨眨眼,“昨日我跟修文师兄说好了,他不说,我不说,谁知道是你的主意。”

 

  “不妥的。”蓝思追摇了摇头。

 

  “你,你就那么想被罚么?”蓝景仪却像忽然间就炸了毛的猫似地甩开蓝思追的手,掀开被子一把抓起衣服,趿着鞋子跑了出去。

 

  “诶,景仪!?”蓝思追也不知道蓝景仪为何就生气了,忙披上衣服追了出去。

 

  蓝景仪蹲在院子里扯着杂草出气,蓝思追走近了听却是在念叨什么“不领情,哼,再不理你。”

 

  “景仪,对不起。”蓝思追也蹲了下来。

 

  “哼。”蓝景仪给了蓝思追一个后脑勺。

 

  蓝思追抓住了蓝景仪还在蹂躏花花草草的爪子,又道:“谢谢你。”

 

  蓝景仪勉强给了蓝思追一个侧脸。

 

  “但是做过的事情错了就是错了,不能赖别人身上……景仪你听我说!”蓝思追瞧着蓝景仪似乎又想起身离开,忙一把按住他肩膀往自己这边掰,却把人扳了个仰倒,自己也没蹲结实,差点一头栽蓝景仪身上。

 

  春风动芳草,草尖儿随着清风骚动,挠地蓝思追的手臂直发痒。

 

  蓝思追一骨碌爬了起来,干咳了两声:“你的情我自然领,修文师兄的好意我们也得领,但是事实如此我们不能害修文师兄。”

 

  蓝景仪还是躺着,呆呆看着天,满脑子想着,刚才思追低头凑近的时候的模样…… 

  “哎呀起来了。”蓝思追拉了蓝景仪一把,顺手把他乱了的衣襟理了理,“你当含光君和泽芜君都那么好糊弄的吗?可别到时候吃不了兜着走。”

 

  “你总是有理。”蓝景仪闷声道。

 

 

  两人倒是没去成议事堂,半道上被蓝濯给拦了回来。

 

  蓝濯给蓝思追塞了碗黑乎乎的药汁,边道,“你们过去做什么,昨晚几家仙门都派了人来,没到晌午是论不出个子丑寅卯的。关好门了再理家事,你们且等着便是。”

 

  “可是,我……”蓝思追抱着药碗,支支吾吾,也不知道该不该同这位看着温和其实非常强势的姑姑说。

 

  “你什么你,先把药喝了。”蓝濯又在药箱里摸出个糖丸来,丢给蓝思追,“嫌苦是吧,不想喝就别惹事儿。”

 

  “我不是,我没有。”蓝思追涨红了脸,忙端起碗一口闷了,蓝景仪抽了抽嘴角,默默地捡起了糖丸递给蓝思追。

 

  蓝濯走后,两人面面相觑,最后蓝景仪打破沉默,问:“姑姑要我们等着,那……我们是坐着等呢,站着等呢,还是跪着等呢。”

 

  “……”蓝思追想了想,道,“跪着抄书等吧。”

 



  蓝飞白抓捕凶尸却未查明始末,虽无大过但学艺不精,骄妄自大,念其伐旱魃有功,责戒尺两百以示惩戒,此次评级考核未通过,降其夜猎资格,半年内只能带着小辈门生下山除个风水煞气、怨灵缠身等闹鬼小事。

 

  “魃虽不是大凶邪祟,也确实不常见,一时失察也无可厚非,且未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,姑苏这边的其他仙门家族均以我们蓝家为马首是瞻,未造成更大慌乱前家主和含光君就出手灭了旱魃他们感激还来不及。”蓝修文乘着仙门各家还未下山的空档跑来给两人报信,“倒是冯家,冯大公子琴音有异,有几位弟子是听见了的,冯家主只好把冯公子不辨音高的事儿给说了,我恰巧跟着大哥还未离开,倒是听了一二。冯家主在恳求其余各门主事千万替他儿留个面子……”

 

  “我跟着大哥去本就是为了说这事儿的,只说是我去试了近日学的阳关,不知冯公子不辨音高,所以没将调子调回来。当时家主也没说什么,只道要我就照这般说便是。”蓝修文喝了口水,冲着蓝景仪邀功,“我可没供你们出来。”

 

  “是是~修文兄讲义气,替你抄一年的书如何。”蓝景仪恹恹地道。

 

  “嗯?”蓝修文挑眉。

 

  “先说好,小过不论,大过我可不替你啊!“

 

  “好说好说。”蓝修文心满意足地走了。


 

  至日入黄昏,蓝忘机踏入静室,见思追景仪跪在案边乖乖抄书,听见他脚步声忙离席过来见了礼。 

  蓝景仪偷偷看了一眼蓝思追。

       蓝思追倒是好一会没说话,实在是犯的过错有点繁杂,他想了一天也不知道该怎么起这个头来讲述。

  蓝忘机等了一阵,见两人均未言语,负手欲离。

  “含光君!”蓝思追急了,哐一声直直跪了下去,把蓝景仪下了一跳也忙跟着跪了下去。

 

  “蓝愿知错。”

 

  “何错。”

 

  “不该私自下山,不该挑唆同门,不该损毁抹额,不该……惹您心忧。”

 

  蓝忘机听其未再有他言,沉默一阵转身欲走。

 

  蓝思追大惊,不假思索一把抱住了蓝忘机的腿,一把鼻涕一把泪,哽咽道,“含光君教我,蓝愿……蓝愿不懂,您教我,我一定听,哪里错了就好好改。含光君……不要,嗝,不要丢下阿愿……”

 

 

  “起来,正衣冠。”

 

  不知过了多久,蓝忘机清清冷冷的声音传来。

 

  蓝思追如梦初醒,忙起身肃容。

 

  “何为琴。”

 

  蓝思追愣了愣,何为琴。

  含光君如此发问,断然不是问其形态。若论其神,蓝思追几乎立刻便记起了高濂的《论琴》。

 

  “高子曰,琴者,禁也。禁止于邪,以正人心。”

 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汪叽:我不是要走,我只是不知道怎么教孩子想去跟大哥求救……

写不完惹!!!不管,我要赶着尾巴去剁个手……

昨天等到半夜一件现货都没抢到,摔【啪——

评论(38)
热度(622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专注养蓝&搞琴100年

© 暮色晚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