暮色晚歌

思追学琴·番外4·须尽欢(1)

须尽欢 郑云龙X自得琴社 

通篇日仪,慎入…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  蓝思追迷迷糊糊醒来,听见了外头呼啸的风声。室内幽暗,蓝思追拥着毯子愣了好一会,掀开粗麻布帘子,看见了窗外湛蓝的天空和明媚的日光。

  散落的嫩黄色小花在风里颤动,云彩落下的暗影将草原尽头笼成一片苍绿。云层之上是绵延的雪山,阳光照着峰顶积雪灿然生辉。

  哦,草原。

  窄小的窗中漏了一缕光,蓝思追转头被色彩斑斓的锦缎和繁复的装饰惊了一下。室内摆设其实挺简单,只是纹样繁杂了些,除却临窗一炕,屋里只有画满彩绘纹样的方桌矮榻和对墙挂的一副堆绣白度母唐卡。案上燃着藏香,使得整个空间越发幽暗神秘。

  

  门廊下悬挂的短皱帘被风掀起了一圈涟漪,乌鸦在屋顶鸣叫着盘旋飞舞。

  蓝思追揉了把脸,扒开被子下炕,拿起一旁衣物抖开一看,是一件暗红色的藏袍,衣缘袖口缀满了五彩斑斓的纹样。蓝思追拎着袍子纠结不已,这周围的一切都同云深不知处的审美相去十万八千里。万幸他中衣抹额还好端端地,并无人动过的模样。

  “小公子醒啦!”

  蓝思追应声回头,是位着汉装的女子掀了帘子进来,手里还捧着一叠色彩不那么闪亮的衣物。

  “是我爹爹的衣裳,之前裁得小了些,一直留着未曾穿过,公子将就着穿吧。”扎着两根大辫子的姑娘弯着眼将衣物递了过来,“外头的小蓝公子说你定然穿不惯这个,我去爹爹屋里另寻了一身。”

  蓝思追想着自己乾坤袋里还留着两套弟子服,只是此前他们一行人借宿在这个村落里,均未展露玄门中人的身份,此时也不好在人前直愣愣地就摸出一套衣裳来。

  “我父亲是汉人,”小姑娘笑盈盈道,一面好奇地打量蓝思追,并斟酌着措辞,“你们都长那么……好看吗?”

  蓝思追麻溜地裹上衣服,一身黑色圆领袍,系上革带,比先前的红袍可舒适多了。有一搭没一搭听着小姑娘说话,闻言不知该如何回答,好在这姑娘似也不求蓝思追回答,自顾自念叨着。

  “小次仁家住的两位公子长得也可好看,只是其中一位都没听他说过话。小次仁还说,从昨晚上到现在动都没动过,是不是……呃,我没有别的意思,您别生气……”小姑娘见蓝思追一把抓起佩剑掀了帘子就走,忙在身后辩解。

  迎面灌了一股冷风,蓝思追回头道:“谢谢姑娘,我没有生气,只是你说的那位公子是我师长,他受了伤,我得去看看。”

  “哦,是什么伤?山里的狼群?”姑娘眼睛亮闪闪的,好奇问。

  蓝思追想起了蓝景仪装灵宠的乾坤袋,里头委委屈屈的细小黑蛟,嘴角扬了起来:“嗯,大约是湖里的大蛇。”

  “哦,我们这儿也有个大湖。”姑娘似懂非懂地应了声,“我带你去小次仁家。对了,你告诉大家,他们不会中原话,有事都可以找我。”

  “多谢姑娘。”蓝思追跟着姑娘走出了这幢两层碉楼,东南面是广袤的湖水,似天空一般的蓝。这个村落沿湖而居,屋后山前,是肥沃的湿地,牛羊马匹在上面自由地奔跑吃草。

  “思追!”

  蓝思追看到从湖边向他跑来一个苍蓝色身影。蓝景仪穿了一身藏袍,冲他挥了挥手,怀里还抱着一只小羊羔,大约是被单手捞着跑不甚舒坦,咩咩叫个不停。

  “你看~”蓝景仪举着小羊羔送到蓝思追面前。

  “可爱。”蓝思追揉了揉小羊的脑袋,上下打量蓝景仪,只是人怀里这坨毛茸茸的东西分外不顺眼,“景仪,你抱着人家的羊做什么?”

  “可暖和了,”蓝景仪抱着小羊不撒手,“我去湖边放小黑的时候捡到的,也不知道为何落单了。”

  小黑,这名字……蓝思追默默地替蛟龙擦去一把汗。不过自玄水归来,蓝景仪总是畏寒,同行医修忙着照顾蓝忘机,俩孩子便传讯回去问了蓝濯。蓝濯倒是回了一长串的猜想。无非是木心灵气与人不睦之类的,总归是慢慢化解为上。

  “咦,这是小次仁家的羊。”大辫子姑娘凑过来扒拉两下小羊的尾巴,上面扎了一段红绳。

  “正好,我们把羊还回去。”蓝思追抱起小羊塞姑娘手上,捞过蓝景的手捏着。

  “唔……思追你也好暖哦!”蓝景仪叹息道。

  蓝思追嘴角微微扬起。

  

  

  小次仁家便是此处住民的族长家,与其他人家相较多了个往日议事用的小厅。大辫子姑娘去找小次仁还小羊,追仪二人便携手掀了帘子进来。

  里头聚了不少人。倪观主已是落下玄水,被崖洞里的万鬼吞噬殆尽,其余党瞧着不成气候,当下众人正在商议如何处置。

  见了人通报进来,蓝曦臣微微点头,二人团团一礼,溜到蓝曦臣身后,挨着坐到了一处。

  蓝思追有心想去看蓝忘机,这会便有些坐不住,心神不宁之下更觉心头燥地慌。听得一人义愤填膺要将鬼修众人一网打尽,并要再去将玄水洞内搜寻一次时,蓝思追猛然闭眼,深吸了口气,心头火气大盛,直想脱口怼回去。

  “思追?”蓝景仪手被拽地生疼,不由差异地低声问,“你怎么了?”

  蓝思追缓缓吐气,胸中郁结略去,答了声“无事”。

  自从那股莫名而来的力量占据了主导地位,蓝思追就能明显发觉自己非常容易被牵动心绪。先前此人所说无可厚非,只不过是越俎代庖。将这几位鬼修擒下的明明是含光君,若论处置,如何也轮不上这些只顾旁观之辈来指手画脚。

  何况说什么玄水洞内或有温氏遗留的邪门妖法,需将其彻底毁去云云,不过是如今玄门式微,好不容易有个仙府遗留,人人都想要分一杯羹罢了。

  “老夫以为,玄水洞已坍塌,倒不必再去探究,而这几位鬼修也是含光君所擒获,直接交由蓝家处置便是。”欧阳宗主摸了摸下巴上半长的胡子说道。

  “话可不能这么说,”先前一人即刻反驳,“我们是为了什么来此,诸位可别忘了。”

  经此一撩拨,屋内余人又想起了自己千里迢迢跑到这里,没捞半点好处实在心有不甘。

  此事定然不止议了一次,眼见上首的金光瑶脑袋一偏,转问蓝曦臣:“二哥,不知含光君伤势如何?”

  蓝曦臣捏着茶碗的手微微一顿,看了眼周遭虎视眈眈的一屋子人,笑道:“伤已无大碍,多谢诸位挂心。”

  “如此甚好。”众人纷纷展颜,倒是又转了别的鸡毛蒜皮之事来议。

  



  待到屋里人均散去,已近日落。蓝思追光只压制无故翻涌的气血都已自顾不暇,压根没听进去之后他们都说了些什么。

  蓝景仪察觉到了异常,伸手摸了摸蓝思追额头,吓了一跳:“怎会那么烫!思追你何处还伤着?”

  蓝思追睁眼,将蓝景仪微凉的爪子揣到了怀里。


  一旁蓝曦臣跟金光瑶正说着话,闻言过来捏着蓝思追的手,探入灵力查看了一番,抬眼问:“你可有沾上蛟龙之血?”

  蓝思追呆了呆,回忆了一遍,啊了一声低头道:“似乎……是。”

  蓝曦臣松了手:“何不早说此事?”

  “泽芜君诸事繁忙,”蓝思追绞着手指抿嘴道,“……想着也并非大事,回去找蓝濯姑姑看看就是了……”

  “你可知蛟龙血是何物?”蓝曦臣微微挑眉,看了眼一旁干着急的蓝景仪,不等蓝思追回答,又问他,“你吸收了木心的灵气?”

  “是它自己就钻进来了的!”蓝景仪小声辩解,他倒是也想明白了,当时蛟龙要蓝思追去找木心,只怕这木心才是解蛟龙血良药。

  “那……该怎么办。”蓝景仪缩着脑袋问,下意识地往蓝思追身后靠去。

  蓝曦臣看着两人好一会,看地蓝思追背心冒出了一层薄汗,蓝景仪咽了口吐沫,抓着蓝思追的手开始发颤。

  蓝曦臣长长地叹了口气,瞧着两人神色莫测,最终摇了摇头,竟转身背手而去。

  “泽芜君!”蓝景仪简直要哭了,眼看着蓝曦臣掀了帘子出去,忙爬了起来,却被一袖子扫了回来,撞回蓝思追怀里。

  “思追,你自去问忘机。”

  “……”蓝思追愣在当下。这……该如何用琴心来问??

  

  

  “含光君确实已无碍。”随行的医修是位留着山羊胡子的老先生,收了东西不甚在意地说道。

  “那怎么……”蓝景仪抓耳挠腮,那怎么人还不醒。

  “非不醒,只是无有执念,诸事与之无关罢了。”老先生喝了口水,悠悠道。

  “?”蓝景仪懵逼状态,蓝思追倒是似有所悟。

  “这么说吧,满山碧草被兔子吃了两口,你会在意否?”

  蓝景仪摇了摇头。

  “那便是了,非关你事,你怎会在意?”

  “但思追的事怎说与含光君无关?”蓝景仪忙道。

  “唔?”老先生挑眉,若有所思,“是谓何事,说来听听?”

  “思追沾了蛟龙血,泽芜君说……”

  “噗,咳咳……”老先生毫不雅正地一口水呛了出来,“这等邪物怎会,怎会咳咳……”

  蓝思追忙去拿帕子擦水渍,蓝景仪手足无措,听起来像是非常严重的样子。

  “倒也不是无解的东西,只要能寻到木心加以炼化,甚至能提升修为,只是木心……”

  “木心在我这儿。”蓝景仪干巴巴地指了指自己丹田,那里的金丹已是冰如寒玉,似在严寒之中吃了一坨冰渣子,异常不舒坦。

  “……”老先生难得不知该如何表述,捋了捋胡子恍然道,“……或许含光君知道该如何办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

  湛爹(持续自闭中,勿扰):我不知。

      追崽:抱什么小羊,抱我!



目前收到长评五篇,更文(1/5)(。)

评论(61)
热度(188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专注养蓝&搞琴100年

© 暮色晚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