暮色晚歌

思追学琴01

01·鸥鹭忘机

鸥鹭忘机 -管平湖 

WiFi掉线期间的蓝家带娃日常。

看文前可先戳这里:思追学琴要点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海翁忘机,鸥鸟不飞。无巧诈之心,异类可亲。 


null




  蓝愿跪在静室前已有两个时辰,虽未在正门前挡道,却也无比醒目。蓝景仪匆匆跑了过来一眼就看见了他,绕着转了两圈,不知道该说什么好,最后只包了几块糕点小心翼翼地递了过去。


  蓝愿瞥了眼被压成饼的绿豆糕,抿了抿嘴,没理他。


  “唉,我……”蓝景仪向来利索的嘴皮子也卡了壳,无他,皆因这闹的一出起源却是他。


  


  蓝氏子弟有族学,无论今后是否修行术法,三岁启蒙后皆可入学,直到七岁前由先生统一教授,识字明礼,此后便可择其他科目自由修习。


  蓝愿本以为他同其他族人一样,到了七岁待考核通过后便可择选其他课业,然而当他以优异的成绩选修琴课的时候,却被先生告知需得得到含光君的许可。

  

  蓝愿初来云深不知处的两年含光君时常闭关,倒是有大半时间是由照看幼儿的师姐们看顾,同其他孩子同吃同睡,一起上课玩耍,似乎并无不同,但其实大家都知道,蓝愿是含光君带回来的孩子,蓝景仪更是明摆着羡慕蓝愿,以后可以跟随含光君修习琴道。


  “先生一定是觉得含光君会亲自教你习琴,你去问问呗。”蓝景仪不甚在意,拿勺子喝了一口汤,瞅了眼见四周无人,端起碗来呼啦一口喝光了,“你看,含光君不是昨日刚回来就喊你去了嘛。对了,你什么时候搬回静室?以后我们是不是不能常见面了,你还选了什么课?我看跟你选一样得了……”


  蓝愿觉得很有道理,于是就壮着胆子去了。


  结果只得了一句“习琴可以,我不教你。”


  蓝愿愣了一瞬,脱口而出,“含光君不教,蓝愿就不学了。”


  说出这话他就后悔了,急忙抬头去看含光君神色,却见他已然合眼入定。


  含光君一定是生气了,蓝愿只觉周身气息都似凝固了一般,几乎喘不过气来,却听头顶传来一声轻叱:“出去。”


  蓝愿倏然一惊,回过神来,默默起身去屋外跪着了。


   

    “泽芜君来了!”蓝景仪见蓝愿不吃也不知怎么办才好,把糕点放在蓝愿身旁,想着去找人来求个情,便见蓝曦臣绕过庭前小径走来。


  蓝愿抬头,规规矩矩地行了一礼,“泽芜君。”


  蓝景仪也连忙补上一礼:“泽芜君。泽芜君您能帮……”


  “忘机可在?”泽芜君神色不见和悦,打断了蓝景仪的话径直问。


  “含光君在偏厅。”蓝愿答道。


  “好。”蓝曦臣点了点头,转身欲走回头又道,“你先起来,不是你的缘故。”


  蓝愿一头雾水,蓝景仪倒是不管不顾,直接上手把蓝愿拉了起来,坐在廊下给他揉腿。


  


  “你不顾自己,却把阿苑吓得跪在外头,我看他午食未用,得跪了有两个时辰了。”蓝曦臣收了裂冰,开始泡茶。


  蓝忘机看着蓝曦臣悬壶冲水,绿叶在壶里旋成一股,又慢慢散开,悠悠茶香在屋里漾开,“他欲习琴,我,尚不知琴为何物,不足以为人师。”


  蓝曦臣叹了口气,“此次夜猎后,你又去了不夜天还是夷陵乱葬岗?”


  蓝忘机没有答话。蓝家向来磊落不妄语,他既不否认,那便是去了。


  沉默了半晌,蓝忘机道,“遇见了江晚吟。”


  “还动手了吧。”


  蓝忘机再次沉默。明明一身伤病,坐姿依然端正无比,清秀俊逸的脸上,此时显出些微的恼意:“他阻我问灵。”


  “忘机。”蓝曦臣正色道,“你出关的时候是怎么答应我的。”


  “兄长……我做不到。”蓝忘机望着一旁几案上的琴,垂下眼睑。做不到不去想他,做不到不存希翼,再多问一次,便能得到回应。


  “既然如此,你将此次拘回的怨灵交予我去问渡,今后余事也由霄云暂代你。”蓝曦臣语调轻缓,却也不容置喙。


  这是要将自己困在云深不知处,蓝忘机心中一颤,急道:“兄长!我……”


  我如何?蓝忘机自知此时说再多的话,下再大的决定心,也不过是空口白话。带人出门夜猎须对族人子弟负责,心存妄念,总有一日护不住他们。


  “阿苑你也带回来了,这些年你四处奔走所为何事,叔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做不见,都这么多年了结果是什么你早就清楚,但凡有一丝端倪我也不会拦你。”蓝曦臣看了眼屋外,蓝景仪还在跟蓝愿小声抱怨,回头道,“阿苑想跟你习琴,我倒觉得你从头开始教他,也不失为良策。”


  此处习琴倒分两层来表,通音律成曲调为一层,修成仙法以灵力御琴,又是一层。不过能开始修习后一层,无论如何也得等结丹后了。


  “今后你可是想传蓝愿御琴?”蓝曦臣又问。


  蓝忘机沉默不语,喝了两盏茶方道:“兄长,你是知道他从何处来的。”


  “看了两年,你早就看清楚了,又何须来问我。”蓝曦臣笑道,“行了,赶紧把人叫进来吃点东西垫垫肚子,小孩子不经饿,再过些时候都可用晚膳了。”


  只不过是心有不甘。


  这话在蓝忘机嘴里绕了一圈也没说出口,扬声把蓝愿叫了进来,后面跟着对此事一脸茫然却不放心蓝愿仍然选择留下的蓝景仪。


  “先前是我之过,以后你不必揣测我,不罚你,不必跪。”蓝忘机给两位小的都倒了冲淡了的茶水,蓝曦臣推了手边的盘子过去,里面是正常形态的糕点。


  蓝愿早饿得荒了,听蓝忘机此言,倒不是生自己的气,心放回肚子里,忙道过谢捡了糕点来吃。


  “明日你搬回静室,我尚不能教你习琴,你且听些时日。”蓝忘机又道。


  “真的?!”蓝愿惊喜不已,出了声才发现嘴里糕点还没咽下,忙喝了口茶,叠声应下。


  蓝曦臣觉得,自己做的决定是对的。


  


  “诶,你说你就要搬回去了,可以跟着含光君修习……哦,含光君那么严厉的人……”蓝景仪看着蓝愿收拾自己的东西,满脸羡慕又想到蓝忘机不苟言笑的模样,轻飘飘一眼看过来仿佛就能把人冻成一个冰疙瘩,一时间脸上表情精彩纷呈。


  “含光君很好的。”蓝愿抱着小被褥,认真地回答道,“我记得很小的时候他抱过我。”


  “哦……”含光君抱着奶娃娃的样子……蓝景仪赶紧把脑袋里的画面晃掉,“你跟含光君学琴了,那我还要不要选这门课啊……”


  “含光君说,琴学概要还是要我跟先生学的。”蓝愿歪着脑袋又问,“难道这门课我不来了你就不学琴了么?”


  “也不是。”蓝景仪揉了揉脸,大人似地叹了口气,“你若不来,就没什么意思了。”


  “不可,该学什么就学什么。”蓝愿语重心长地说道。


  蓝景仪吓了一跳,以为蓝愿含光君附体了。


  


  蓝愿搬回静室的第一天,蓝忘机弹的曲子是鸥鹭忘机。


  世人皆知,含光君名湛,字忘机,琴也叫忘机,剑名避尘,遗世独立,端方君子清湛无双。至于这字是取自此曲名,还是源于道家语,或是其他典故,倒是不必深究。


  “此曲名为《鸥鹭忘机》,《列子·黄帝篇》,《好鸥鸟者》有言:‘海上之人有好鸥鸟者,每旦之海上,从鸥鸟游,鸥鸟之至者百住而不止。其父曰:‘吾闻鸥鸟皆从汝游,汝取来,吾玩之’。明日之海上,鸥鸟舞而不下也。’”蓝忘机弹完一首,徐徐道来,“其中深意你且不必去理会,你常去后山,那些兔子同你是否亲近?”


  “时亲时不亲,蓝愿也不知道为何。”蓝愿端端正正地坐在席上,非常认真地想了想才道,“大概是我带过去的萝卜不好吃吧。”


  “兔子喜食菜叶。”


  “哦哦……不都说兔子喜欢吃萝卜的吗……诶?”蓝愿不知道是应该先惊诧含光君怎么知道后山有很多兔子,还是先纠结为何知道兔子喜欢吃菜叶子。


  


  蓝景仪找到蓝愿的时候他正拿着菜叶在逗兔子,毛茸茸的几个团子围着他争先恐后地抢着叶子吃。


  “你居然在这里玩兔子!”蓝景仪走了过来,几个雪团子呼啦一声四散逃开了。


  蓝愿丢开叶子,抬头问他,“你刚在想什么?”


  “哦……兔子肉?”蓝景仪挠头道,“烤着吃挺好吃的,最好加些椒盐,用果木烤制。”


  “家规白念了你。”蓝愿翻了个白眼,一屁股坐在草地上,“你把兔子都吓跑了,怎么还我。”


  蓝景仪也坐了下来,奇道:“你来这里逗兔子做什么?今日先生讲琴史你也没去,我跟你说,琴之源起,伏羲始作。 神农之琴,以纯丝做弦,刻桐木为琴。至五帝时,始改为八尺六寸。虞舜改为五弦,文王武王又增二弦,为七弦。’……”


  蓝愿木着脸回答:“含光君说,这些不用刻意去记。”


  “啧,那琴的结构、定弦音位还有记谱法都不用我告诉你了?”


  “先生今天讲了那么多??”蓝愿一骨碌爬了起来,感觉自己要完。


  “哈哈哈诓你的,就讲了琴史和琴的基本结构,我描了图样来的。”蓝景仪取出两页纸,“诺,图给你自己看吧。”


  “好兄弟,谢了。”蓝愿拍了拍蓝景仪的肩膀,认认真真地道谢,“我也借你样东西。”


  “留声帛!”蓝景仪拿着手里的一块帛锦手有点抖,倒不是这东西有多稀罕,而是,“这录的不会是含光君弹的曲子吧?”


  蓝愿挑眉。


  “……我的天~”蓝景仪贫乏的词汇量想不出更具惊叹的用词。


  说来含光君奏琴挺常见的,但更多的时候都是在夜猎之时,曲子并不会弹奏完整,并且情况危急谁还有心思去欣赏。蓝家又不似其他家族,家宴一类也不会有乐舞相伴,反正一句话,似这般能静心去听含光君弹琴的除了家中少数几位长辈,小辈们是断不敢想的。


  “现在只录了一曲鸥鹭忘机。”蓝愿枕着头看天,他犹豫了好久才开口问的,含光君倒是没怎么在意,当即重奏一遍给蓝愿录了下来,“含光君说,录下来多听,听的多了就能记住曲子,先记旋律音高再学指法技巧,事半功倍。”


  蓝景仪狐疑道:“含光君讲了那么多字?”


  蓝愿一脸一言难尽,顺手捞起一旁蹭着他胳膊的兔子撸毛:“泽芜君也在,含光君其实就说了四个字,多听、多思。”


  “哈哈哈哈~”蓝景仪锤地狂笑。


  蓝愿没理他,手里的兔子乖顺无比,他想,是不是明天就可以去跟含光君说,他做到了:海翁忘机,鸥鸟不飞。无巧诈之心,异类可亲。

       他还在想,那时候泽芜君还说,含光君琴音里却非全然忘机,似有苦味,这又是什么意思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……所以这其实是一个古琴学习方法?(误)

老母亲开始搞思追儿。真香_(•̀ω•́ 」∠)_

评论(95)
热度(3149)
  1. 共4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专注养蓝&搞琴100年

© 暮色晚歌 | Powered by LOFTER